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西洋史學史一
HISTORY OF WESTERN HISTORIOGRAPHY(Ⅰ) 
開課學期
97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周樑楷 
課號
Hist5343 
課程識別碼
123 U775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5,6,7(12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文19 
備註
範疇:外國。領域:思想。史學史。上2週休1週。與西洋史學史上同,不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 「史學史」(history of historiography)不僅是種研究領域(a field of study),更是種研究取向(an approach of study)的論述場域。本課程提供「史譜」,即一種圖譜式的史學理論,做為參考性的體系架構,並引導學生反思各種歷史思維,進而建構個人的史觀。
2 本課程講述主題緊扣西方社會及文化的變遷,經由各種歷史表述(representation of history),分析其歷史意識(historical consciousness)、現實意識(presentism)和生命意識的關係。其內容將超越傳統式的思想史或史學史,舉凡影視史學和大眾史學的視野(perspectives)也將列入考慮。
3 講述的策略,採略古詳今,扣緊世界史的演變,首先回溯古代西方史學的文化遺產;而後從早期近代(Early Modern)以來的歷史意識為主,分析各個學派的特色。

講授大綱:
I 導論
1 課程說明
2 史學史的研究領域和取向

II 歷史意識的出現,before .3500B.C.

III 神話思維與大文明的時代,3500B.C.-1000B.C.
1 神話思維與早期的族群或state
2 祀與戎:大文明的建立及文化的「涵化」(acculturation)。

IV 「人」和「歷史」的反思,1000B.C.-200A.D.
1 「認識你自己」(Know Yourself )
2 古希臘人的外向文化性格和城邦公民意識
3 「詩比歷史更接近哲學」

V 古代帝國的文化意象及世界觀,1000B.C-2000A.D
1 希臘化時代:本位化VS.世界化
2 羅馬盛期:共和VS.帝國

VI 心靈的神秘顫動及其memory of the past,200A.D.-1000A.D.;1000A.D.-1300A.D.
1 基督教信仰和騎士精神
2 下層社會小傳統的歷史文化

VII 個人意識和外向文化性格的開展,1000A.D.-1500A.D.;1500A.D.-1650A.D.
1 十二世紀以來西方社會與文化的轉變:一種世界史的比較觀點
2 西方個人意識的覺醒
3 歷史的新視野

(以上為上學期進度)

VIII 歷史的反思
1 史譜
2 From Culture to Nature
3 啟蒙VS.反啟蒙


IX 十九世紀的歷史意識
1 German Historicism
2 English Whig interpretation of History 和 French History of Civilization
3 Marx 和 Engles的歷史思想

X 專業史學的建立及其方法論
1 專業史學的建立
2 十九世紀下半葉以來各種主要的史學方法論
3 專業史學的局限

XI 史學思想的新趨勢,1960’s-1970’s

XII 當世界是平的,1980’s-
1 「世界是平的」:新的世界史觀
2 「Natural Turn」
3 大眾史學和影視史學的意義
4 史譜中的當下生命主體
 

課程目標
1 認識西方史學的發展趨勢
2 建構個人的史學思想 
課程要求
1. 學生需按時上課。若無故缺席,將依輕重程度扣減學期總分數。
2. 每學期按規定舉行期終考及繳交學期報告,考試成績、報告成績及課堂參與討論表現為學期評量依據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基本資料:
Ernst Breisach, Historiography: Ancient, Medieval & Modern. Chicago: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, 1993.
Donald R. Kelly, Faces of History: Historical Inquiry from Herodotus to Herder. New Haven: Yale University, 1998.
Georg Iggers, New Directions in European Historiography. Middletown, Conn.: Wesleyan University Press, 1984..
周樑楷,《近代歐洲史家及史學思想》,台北:唐山出版社,1996。
周樑楷,《史學思想與現實意識的辯證》,台北:合志文化,2001。
周樑楷,〈歷史意識是種思維的方式〉,《思潮》,第二期(台北:聯經,2006)。
各章補充資料:含原典作品及現代學者之論文,將隨授課進度影印分發。 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學期報告一篇 
40% 
 
2. 
學期考試 
40% 
 
3. 
課堂討論及出席率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9  上課三小時 
第2週
9/26  上課三小時 
第3週
10/03  上課三小時 
第4週
10/10  NULL 
第5週
10/17  上課三小時 
第6週
10/24  上課三小時 
第7週
10/31  NULL 
第8週
11/07  上課三小時 
第9週
11/14  上課三小時 
第10週
11/21  NULL 
第11週
11/28  上課三小時 
第12週
12/05  上課三小時 
第13週
12/12  NULL 
第14週
12/19  上課三小時 
第15週
12/26  NULL 
第16週
1/02  NULL 
第17週
1/09  期中報告最後繳交期限 
第18週
1/16  期末考試